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書法禪之妙 ◎文/蔡美枝 菩薩

書法禪之妙



文/蔡美枝 菩薩 
 
  聖嚴師父說:「禪在日用中,禪在學習事物上」,這句話激發我的靈感──「把禪修清楚放鬆的精神,融入中國書法藝術墨韻線條之中,體驗當下每一筆、每一劃的生命歷程,享受揮灑自如的禪悅,更以不比較、不批評,寬容喜悅的態度欣賞自己及他人的作品。」此念浮現,成為我書法教學的理念。

 
  中國書法源遠流長,書體豐富而優美,具有極高的藝術價值。書法可陶冶身心,怡情養性,更能延年益壽。一般人大多只認識楷書,而楷書嚴整端正,較無變化,故缺乏趣味性,令人卻步。因此我在教學上從甲骨文入手,而篆隸,而行楷等,中國書法演進的故事就在每個人的筆劃間流轉著,也豐富他們的生活。

 
  寫書法,練字也練心。在教學過程中,我先帶領同學們放鬆身心,體驗呼吸,藉著書寫過程,清楚當下運筆的輕重、疾徐,覺察自己心念的變化、情緒的起伏。所以說,「字」是有情緒的、有生命力的。透過練字淬鍊出個人生命的靭性與耐力。同學們在輕鬆愉快的情境中,享受寫書法的樂趣,不再覺得書法是枯燥無味的,反而覺得是一種享受。悠遊於書法翰墨天地裏,自由創作,自娛娛人,更期待下一堂課的到來,如今他們會將好作品與人分享結緣,如:《心經》、師父法語等,他們充滿自信與喜悅,這豈不印證了禪法的妙用?

 

 
  書法本身是靈活的、有彈性的、也有創造力,願大家來親近它!
 
 
 ◎基隆精舍於春節期間展出美枝菩薩書法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