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元孝親報恩法會】心得六 (上) ◎文/潘惠婉菩薩

【中元孝親報恩法會】心得六 (上)

文/潘惠婉菩薩 

 
  當精舍佈達8月份將舉辦中元孝親報恩法會時,心想只有週休二日能參加,但沒想到老爸於7月底往生,辦完告別式後,藉由老爸給的「暑假」因緣,決定每天來共修。
 
  果啟法師開示時,期勉大家在法會期間,當作是「結夏」,將心安住於地藏菩薩本願經及佛號上,至誠懇切,生恭敬心。一個月法會期間是「31永日」,日日刻刻、綿綿密密、觀想感受地藏王菩薩的慈悲、謙卑調柔清淨,誦經、稱念佛號時,與地藏王菩薩相感應,要學習地藏王菩薩發本願。
 
  共修28天,深深認同法師曾說過,「要覺察自己是個非常有福報的人,因為每天可以來道場參加共修。」真的,因為對於一個上班族而言,那可能每天下午請假?要不是請喪假,長官會同意嗎?同事能體諒嗎?又適值精舍舉辦一個月法會。因緣真是不可思議,任何事是無法獨自完成,總是需要眾人的協助,時時心懷感恩,因緣具足時自然水到渠成。
 
  本願法師先前開示:地藏王菩薩的本願,與眾生的願有何不同?眾生的願,可能因為個人的習性、好惡,每天發不同的願,甚至有時沒有發願。但本願-是不能顛倒、不會見異思遷、沒有分別心、是堅定不移,不會改變的。一個月法會期間,我會找到我的「本願」嗎?我自問著。
 
  法師緊接開示,本部經係佛陀涅槃前至忉利天宮為母說法,將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囑累地藏王菩薩,所以重要性猶如古代皇帝駕崩前「金冊顧命」。在誦經時,不可因貪快,含糊快速帶過,要本著恭敬、負責、至誠懇切之心讀誦,因為讀誦時,有情眾生也在旁聽聞佛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