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基隆區「真大吉祥佛化聯合祝壽」暨頒發「百年樹人」奬助學金活動報導 ◎孫同祥菩薩

2012基隆區「真大吉祥佛化聯合祝壽」 暨頒發「百年樹人」奬助學金活動報導

 / 孫同祥菩薩

 

         法鼓山為提倡佛化倫理孝道,從9月起即陸續於全臺各分寺院及辦事處,舉辦佛化祝壽活動,鼓勵信眾們重視倫理孝親觀念,並以感恩、簡約、樸實的方式,實踐禮儀環保。

         基隆精舍於1021日在仁愛國小舉辦基隆區第19屆真大吉祥佛化聯合祝壽活動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21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之頒發活動,活動當天參與的長者及家屬有200多位,獎助學金同學及家屬有100位,估計此次參與活動含義工的人數約有500人。

 

         活動的前一天下午基隆區的義工就已動員至仁愛國小進行場佈及清潔工作。而活動當天義工們更是一早就到活動現場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大家分工分組很快就準備妥當,香積組的菩薩更是從洗、切菜,到架爐煮麵,雖然忙碌卻忙得歡喜。

 

         當天一早就有不少的長者已到了活動現場,接待組的菩薩們皆一一的引領長者報到並為他們別上美美的胸花,如長者行動方便,接待組的菩薩會引導長者至現場佈罝莊嚴的佛堂來虔誠地捧燈許願。

 

         活動開始首先由法鼓山女眾部副都監果舫法師與4位法師帶領大眾持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祈福,接著果舫法師也勸勉長者菩薩們平日多念聖號,希望觀世音菩薩的甘露遍灑,長者們福壽綿延,子孫的智慧增長。而當天到場的貴賓,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更在現場高歌一曲為長者們祝福。

 

         活動中,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受獎同學總計有53位,其中有多位同學家中雖經濟弱勢但求學認真成績都在前三名,實屬難得。另外,法鼓山方丈和尚以DVD方式在活動中開示,勉勵老菩薩對子孫關心,但不煩心。更以人生四大美事:福祿壽喜,勉勵老菩薩們多培福、廣結善緣、常存歡喜心,外加珍惜身體,時時保持心理健康,抱持正確因緣因果觀念,生命必然少煩少惱,自由自在,充滿希望,那麼就能達到「福、祿、壽、喜」的圓滿人生。

          於表演結束後,果舫法師於會場慈示,令大家憶念表演時心中有無佛號的存在,以勉勵眾人平日能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聖號,以達三大目標──、近程目標:現世得安樂;二、中程目標:現世得解脫生死輪迴苦;三、究竟目標:成佛。

 

         隨後義工菩薩推著「生日壽糕」,在主持人邀請大家一同歡唱生日快樂歌來祝福長者們,並由果舫法師代表僧團,陪著年長的壽星共切壽糕,讓現場長者們深刻感受慶生的喜悅。

 

         活動尾聲,法鼓山基隆區也準備祝賀禮與長者們結緣,除了致贈保暖帽呵護老人家身體健康外,還送上精緻的壽桃,祝福長者菩薩們生命時時刻刻都圓滿吉祥。午齋時刻,則邀請長者們品嚐可口的壽麵,每一口都帶著滿滿的祝福!並邀請長者們明年再相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