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2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暨祈福供燈法會-【基隆區報導及回顧影片】◎文/孫同祥菩薩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23期百年樹人 獎助學金頒發暨祈福供燈法會-基隆區報導

 文/孫同祥菩薩

 
  法鼓山基隆區第二十三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於10月26日星期六在基隆精舍舉行,總計有74位同學及家長參與。從7月起慰訪組的師兄、師姊就開始忙碌,針對申請同學進行家庭訪問與關懷,8月陸續收集申請文件,並在8月25日舉辦分享卡作活動,及在9月9日完成地區初審工作。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曾經說:「法鼓山是一個宗教團體,也是一個教育團體。 辦理任何活動不離教育與關懷」。因此,當天頒獎活動中也安排「祈福供燈法會」,為這些弱勢家庭的學生與家長祈福。一早有同學趕來幫忙場佈,活動主持人蔡毓香師姊特別在活動前,為學生及家長解說祈福供燈法會的意義。法會於9點正式開始,由基隆精舍 常式法師主法,在莊嚴安定中,同學與家長進行了一場宗教學習與體驗。
 
  法會後隨即進行獎助學金的頒發,基隆區總計有63位同學受獎,由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順序進行。可能由於先前法會的因素,頒獎中同學們都很「ㄍㄧㄥ」, 但在主持經驗豐富的毓香師姊活潑帶動下,同學們很快的又展現了笑容。分享卡活動得獎同學也隨後上台領獎,接著邀請孫同學分享他的製作心得。他很感謝有分享卡作的學習機會,並從「感恩」發想,回想獎助學金贊助人所做付出,並在製作過程中保持感恩心。
 
  接著由大四柯同學分享志工心得,來自單親家庭的柯同學品學兼優,媽媽一人工作維持家計,他與就讀大學的弟弟,很感謝法鼓山的關懷與幫助。在課餘也會為一些弱勢學生輔導課業。而這份付出也讓他學習到愛心與耐心,並願將這份「善的循環」持續下去。接下來慰訪組孫同祥師兄,為獎助學金申請的大學、高中組同學說明新試辦的「學習體驗方案」,並透過電腦簡報及故事說明,教導同學如何透過服務來進行自我學習。
 
  活動最後 常式法師親切的為學生、家長開示及祝福,鼓勵大家以 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四它」來面對人生中的種種困境。並將義工們細心準備的點心盒送給大家結緣,裡面有手工紅麴飯糰、堅果麵包、油飯、水果等,以傳遞法鼓山對每一位學生及家長滿滿的祝福。
 

回顧影片

影片名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基隆區第23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發 (2013.10.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