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靜書法班】學員心得分享◎文/簡崑榮菩薩、張玲璇菩薩

【禪靜書法班】學員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一)

文/簡崑榮菩薩

 
    2012330日在蔡美枝老師的禪修冥想中,我翩然地進入浩瀚的書法世界……
 
    生性膽怯、害羞的我,在老師六字箴言「不批評、不比較」中,豁然開朗、海闊天空,心中的忐忑一掃無遺。頓時發現自己進化了,突破了以往内心所擔憂的瓶頸。一切顯得那麼地無聲無息,感恩老師的潛移默化。.
 
    201349日第一次踏進基隆精舍,一切盡是和諧自然,真如「壹華壹世界,壹笑壹菩提」之最佳寫照〈此十字以篆書書寫作品深具美感〉。師兄姐們笑容可掬,如同空氣中充塞著令人愉悅的芬多精,陣陣梵音如黃鶯出谷直到回家的路上依舊餘音裊裊,是心靈的悸動,更是精神的感動。
 
    接獲玲璇師姐邀稿通知深感汗顏,心想連《聖教序》尚未臨摹完畢,如何能亂放厥詞,目前只知道要了解書法,學習書法,臨摹是唯一入門,只有通過臨摹過程去尋找、理解古人書法的技術。臨摹是書法美學的深度閱讀。
 
    老師總是提點我們創作,透過作品的鑑賞,舉凡落款、字距、行氣、鈐印等等……都是學問,透過作品她才能將所知所學傾囊相授 
 
    才疏學淺實在談不了太多有關書法的心得感想。分享一則小故事:畫家問知名前輩:「我花了一天完成的畫為何一年還賣不出去?」前輩回答:「要是你能花一年作一幅畫可能一天就能把它賣出去。」
 

心得分享(二)

  文/張玲璇菩薩

 
     這是第二期上書法課,繼上期學小篆(秦篆),這期學的是清篆,清篆相對秦篆是更為優美、灑脫,初學抓不到重點,不能寫的到位,甚至有些字都認不出來,但字本身像畫──很美!寫起來還是很有成就感呢!
 
     退休後至基隆精舍做義工,因緣到來向蔡老師學書法,原想學書法的菩薩們都有一些年紀,不過是有閑暇練習寫字兼打發時間,做做年少時沒做到的事而已。可沒想到上課後,發現大家都非常用功,每星期交出的作業讓人驚羨,更有幾位師兄師姐令我有著臥虎藏龍的感覺。
 
    蔡老師上課前慣例帶著大家做10分鐘放鬆的坐禪,讓大家將心情放鬆後,蔡老師更是很慈悲地對每一位學員們交出的每週作業大力讚嘆後,再提出意見及建議讓大家曉以眉角,讓學員們獲益不淺,老師更時時勉勵大家多寫字,天天寫字讓自己每天都能享受放鬆、自在、幸福的生活。
 
    下期報名一推出,秒殺額滿,這就是人氣蔡老師的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