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傳燈院般若禪坐會基隆關懷之旅報導

2012傳燈院般若禪坐會基隆關懷之旅報導

撰文:游素卿菩薩

  9/21星期五晚上的禪坐共修時間,傳燈院般若禪坐會 常願法師來關懷基隆區的悅眾。

   首先介紹上半年的活動,為何辦513萬人禪修,還有帶領人培訓、悅眾聯誼會、戶外禪等。因為在法的引領下,不管是義工還是體驗者,都會跟禪修有連結,而有大家的参與,讓禪法的安定和智慧,感動更多人。

   中間撥放了 聖嚴師父在1990年對禪坐會員大會的開示。在開示中師父指出正信禪法式微的原因,有內憂加外患。

   內憂有三點

  一、 投入禪的教育及修持的人數太少。

  二、 禪修者為私利不是為了追求正信佛法。

  三、 可以維持打坐習慣的人不多。

  外患則是

  一、 追求身心的改變和改善的需求心太切。

  二、 促成外道禪的盛行。

   20多年後的今天,儘管時空不同,師父的開示依然是確切和中肯。禪坐除方法外,還要有正確的佛法觀念,真正的佛法是戒、定、慧;單只追求神通、求開悟、求解脫都會有問題,會令身心不健康。

   法師要我們省思

  一、開悟後的佛陀,若沒有將佛法推廣出去 ……

  二、祖師大德及聖嚴師父,沒有將佛法,禪法傳承推廣下來,現在的我們該如何安身立心。

  三、聖嚴師父曾說:「學禪,有的人只停留在初學階段,有的人不斷努力提昇,有人把學禪認真承諾,有人只把它當成嗜好興趣。你要做那一種人呢?」

  身為四眾弟子的我們,為弘揚正信佛法、禪法能做些甚麼?只有感恩、利他才能使正信佛法長存。

  當晚與會大眾,感恩法師的關懷之旅,大家受益良多,對禪法有更深的體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