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戶外禪> 心得分享

重回佛陀時代的說法場景-戶外禪

佛陀在樹下在溪邊席地而坐對眾生宣說教法…弟子圍繞著佛陀專注的聆聽指導…此場景穿越時空2000多年在暖東峽谷重現了!!櫻花盛開的樹下微風徐徐陽光暖暖大夥圍繞著果樞法師席地而坐聆聽開示...不正是佛陀時代說法的場景嗎??竟在2018324日的暖東峽谷出現了!!

大堂分享時師兄的提點才注意到而仰望藍天白雲間的一抹上弦月平常因為陽光照耀而未曾注意月亮的存在太陽與月亮一直都是同時存在但內心浮浮泛泛的我未曾注意到這不正是眾生皆有佛性的寫照嗎?眾生皆有佛性只是暫時被無明掩蓋…原來山河大地一直在無聲無息的說法一草一木都在示現某種意涵只因自己庸庸碌碌未曾細細品味大地一直都像母親在故鄉等待孩子倦鳥歸巢般靜靜守護著有著無盡的寶藏等待發掘。

跟著大家走到溪谷邊停留時陽光透過樹葉閃耀著光芒植物換上翠綠的新裝空氣中有著淡淡的柚子花芳香蝴蝶優然自在的從眼前飄然而過…潺潺的水聲不停流洩此刻的我是怎樣的福德因緣才有幸站在這裡??這裡如此美麗是淨土嗎

原來淨土不是死後要去哪裡,而是一種境界,心若平靜時當下便是淨土。

周遭的人因生病或知見不正確等因素未能站在此而我卻能享受這一刻!!並且享受快樂學佛的時時刻刻有人一輩子都未曾聽聞佛法就化為塵土而我;卻能一腳踏進佛學班而接觸到禪法感覺自己幸福極了!!在這期的生命裡既已有幸遇到正信佛法該好好用功才是

第一次參加戶外禪,第一次托水缽,完全不知該如何用方法的我,輕輕托起水缽,調整自己的呼吸,想起初級禪訓班教的「經行」,一步踏穩了再邁開另一個步伐,步步踏實,正慶幸自己水沒潑出去時,內心傲慢一昇起,水便灑落了........

感謝所有成就這次戶外禪辛苦的學長姐們~從瑞芳不辭辛苦扛山泉水到山裡讓大家口渴時飲用不正是菩薩的甘露水嗎?熬夜又熬湯的學長姐讓法輪常轉因食輪先轉法輪常轉

最後還看到法師開車載義工而震驚〈一般印象中是在家人開車載法師〉是無我的展現嗎?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的身教又讓我再次感受到佛陀教育。感謝成就這一切的點滴因緣,阿彌陀佛!

文:方鳳菁 圖:基隆精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