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基會】第25期分享卡創作決審報導◎文/孫同祥菩薩

【慈基會】第25期分享卡創作決審報導

文/孫同祥菩薩 
圖/王傑民菩薩 
 
   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在每學期申請之初,皆希望申請地區能舉辦分享卡製作活動,同學藉由分享卡,分享生活點滴於認養人,並由製作過程來展現創造力與巧思,進而培養其自信心與成就感。
 
  每學年的第一學期,分享卡活動也會舉辦創作選拔,針對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四個不同年級,選出優秀作品來給予獎勵。而今年選拔做了一些變革,就是不再以名次來區分,而以「主題表現」、「整體造型創意」、「環保媒材運用」、「文筆」四個不同方向圈選符合作品,肯定每位同學的努力。
 
  第25期分享卡創作決審,北丁區總計有5個地區、73件作品入選。此次決審由基隆區主辦,在收集各區作品時,就已感受同學們的創作力。單一地區同學作品由於數量有限,而感受不出作品的豐富性,但當作品數量增多與品質提昇時,其創作力之展現讓人感動,就猶如法會共修的大眾一起群策群力的努力。
 
  9月13日決審當天總計有5位老師參與評審,有現任的美術老師、教師聯誼會資深悅眾等。在主持人說明活動主旨及目的之後,慈善基金會專職蔡苓苓菩薩接著說明評審辦法,以四種主題的方式進行投票評分。由於大學組參選作品較多,且同學作品極具創意與巧思,部份作品評審還進行了第二輪投票。
 
  評審在決審後談到,有許多作品讓她們驚艷、讓她們回味。許多作品做的好、寫的好又用心,有作品很會運用色彩來切合主題。還有同學感恩於認養人的支持,因獎助學金而能減輕父母的負擔,從而看見他們的孝心。有同學運用環保材質,以剪貼、折紙的方式來完成卡片中的觀世音菩薩。不過評審老師也提及,國小組作品內容稍嫌不足,這可能跟年紀小做事被動有關,這也顯現分享卡創作活動今後要努力的方向--就是「教育與關懷」。

◎ 入選作品

◎評選作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