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隆區分享卡製作聯誼會活動報導--◎文/鍾秀容菩薩

基隆區分享卡製作聯誼會活動報導

◎文/鍾秀容菩薩

 

  「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後續關懷活動─基隆區分享卡製作聯誼會,於2014720日在基隆精舍舉辦。這一天法鼓山基隆精舍,洋溢著青春活潑的氣息。和平日不同的是,有45位從小學到大專的同學們來到精舍,以及陪伴前來的10餘位家長;在義工菩薩們熱情招呼下,安排報到、引導就座。

 
 

  活動開始之前,慰訪組組長孫師兄,為了讓受獎助的同學們留下美好的回憶,並方便申請表所需要的個人生活照;為每位同學們安排了個人獨照秀,同學們分別上場拍照留影,也為這個聯誼活動拉開了序幕。

 
  分享卡創作活動的目的,是希望受助學生藉由卡片製作,培養自信心和成就感,引發感恩惜福之心;同時透過文字和圖像分享他們的生活點滴及感想,將這份愛與關懷散播出去;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這個社會的溫暖。
 
  活動開始,先由慈基會專職蔡苓苓菩薩,介紹分享卡製作重點及評審基準。接著副寺果啟法師藉著一部短片,勉勵在場的大朋友、小朋友──「在人生的道路上,要向前看,莫回首;無論你在那裡,遭遇到任何困難挫折,別忘了,身邊都有人陪伴著你;還有法師和師兄姐們的關懷,你不會是孤獨無助的。」 
 
  這一次分享卡的製作,特別情商基隆正濱國小的吳愷翎老師前來指導。吳老師以她豐富的教學經驗,教大家如何利用回收的雜誌和廣告紙,來製作卡片。透過投影片和老師詳細的解說之後,同學和家長們驚呼連連,原來平日我們認為是垃圾的廣告紙,竟然能做成精美的卡片和杯墊。 
 

  活動中,同學們或埋首苦思,或拿起剪刀剪下自己想要的圖片,各自發揮無限的創意。在另一邊的家長們,拿起牙籤捲……,要將一條條的廣告紙化腐朽為神奇,作成一個美麗且獨一無二的杯墊。

輕快的樂音,搭配義工菩薩們溫暖親切的問候與關懷,整個會場流瀉著溫馨和感動的氛圍。而精舍的香積菩薩們,還製作了消暑聖品─仙草蜜和西米露,以及可口的素煎包;真的是一場豐盛的身心靈饗宴。 
 
  下午四點,活動已近尾聲,只見主持人孫師兄一聲令下:「請同學們協助復原及清掃工作」。在場的家長和同學,大夥協力合作,將桌椅收起,在義工們的引導下歸回原位。同學們並主動掃地、拖地板,不消幾分鐘,便將精舍大殿及走道都整理完妥。在互道珍重再見之後,整個活動圓滿落幕。 
 
  在每一次的活動中,都可以感受到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用心良苦。對於這些受助家庭與學生,不僅僅是金錢與物資的救助,更重要的是,藉由活動傳遞善的種子,將「分享便是利他」的觀念深植心中。期許這些受獎助的學子們,日後也能如同「助學人」一般回饋社會,伸出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感恩惜福,知恩報恩! 

 

 

回顧影片

◎圖/廖傳中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