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清明報恩地藏法會 ◎文/張耿昇菩薩

2014清明報恩地藏法會



文/張耿昇菩薩 
 
 為了自己,也為了過去所造作的業,

更為了未來無限生命,你應該來參加。

 
    四月五日,金山萬里地區於安心教室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地區所有悅眾齊力合作完成誦地藏經迴向,對於過去現在未來所造的業,隨緣消舊業,使善業增長廣大,就從這一刻開始。法會準備期報到處傳來體貼的身影,因為老天爺給我們一個大太陽,陽光普照大地,師姐坐在接待處前,被陽光曬得臉兒紅紅;外加陽光刺眼,書寫收據有困難,觀察細微的師兄馬上為招待處的師姐撐起一把傘,讓工作順利了、看見了微笑、聽見了感動、想到了多為他人著想的畫面,人與人的關係近了,一切善業被增長廣大。
 
  在這份感動滋長的同時,師兄也發送補充熱量的食物,送來溫暖,善業是會被感染,只要我們不斷地觀察,體會每一個細微動作,每一個人在動作上都是互相關懷的。例如法師從車子下來,師姐會提醒大家,「法師來了」,讓大家對三寶起恭敬心,因為信佛學法敬僧,三寶是萬世的明燈,明燈來,照耀法會會場,使得道場莊嚴殊勝,指導大眾,統領大眾,這些細節調整,那些程序需要注意,讓整個會場感到安定,使一切能圓滿,大眾從環境中得到佛法的滋潤,也是聖嚴師父要建設人間淨土的原因,因為我們生生世世都是受環境所影響,我們現在的判斷,是受過去環境所左右,如果生命一直輪迴,生命需要向上提升,建設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環境讓人如法,環境讓人安定、莊嚴,讓人不為惡,我們就有辦法隨緣消舊業,慢慢的我們的人品就會提昇,我們的心就會安定,就如同在透明玻璃杯放入汙水,一時間看不見另一面,待時間久了,水不再被擾動,微塵慢慢往下降,水依然會清澈,最後清澈見底;在這五濁世界,學習思惟清淨、安定、靜慮,就會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
 
  果啟法師在法會中開示持誦地藏經功德故事案例,可以從懇切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離苦得樂,再苦的現實,也可以有轉機;進而持之以恆修學佛法。地藏經有兩個經眼:一個是「業力甚大」,大到不可思議,我們一生當中作了許許多多的業,有善的稱白業,也有惡的稱黑業。隨時記錄自己做了善事或有了善念,就在白業的地方畫一筆,反之如果起了不好的念頭就要在黑業的地方畫上一筆,一個月檢示看看自己身口意的狀況,黑的多、還是白的多,因為我們都清楚知道是隨業受報,而隨業受報主要有隨習與隨念,「隨習」,即是隨著習性,由於善的習性或惡的習性,而形成一種慣性的作用。「隨念」,就是隨臨終時的那個念頭。如果生前並沒有造作特別重大的善業或惡業,也沒有特別強的善的習性或惡的習性,這時候他要往哪裡去是都有可能的。如果臨終時憶念善行,就會引發善業往生人天道;如果憶念惡行,就會引發惡業而墮落三惡道。「臨終助念」主要是提醒大家的善念,助其一臂之力。
 
  所以平常要養成對逆境寬恕包容,也就是遇到逆境時用感恩,不喜不憂,臨終因緣就柔順安詳自在。另一個經眼--「迴向法界」,就是迴向法性,法性就是理體,就是真理的實體,要迴向真理而不著相。前面業力是事相,這裏迴向法界是理相,合起來就是理事無礙,理事圓融,所以地藏經是三世如來同讚歎,十方菩薩共皈依的經,凡是能迴向法界就是最深的義理。
 
  今天大眾能夠一起成就和參與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是有福慧功德的,所以我們要為今天的法會發願迴向,而迴向有三種大利益,第一是去--我自己所修功德一定要迴向佛果菩提,我不求人天福報,也不求二乘小果。第二是住--就是把我的功德施給一切眾生,我不求自己的福報,自然這份能量就更深更廣。第三是增廣善根--就像將這一滴水倒到大海中,與大海相合,這一滴水變成甚深廣大的海水,不可計量,所緣境界寬廣,未來果報特別殊勝。
 
  法鼓山是一個教育的園區,大家都會上山當義工以及共修,就是盡心盡力報恩,報聖嚴師父的恩,創建法鼓山讓我們可以上山來修行也可以來當義工,是一種自利利他的大恩,我們要努力延續慧命。你想當義工嗎?你想增廣自己的善根嗎?你想要成佛道嗎?你想為你下一生建立善的環境、善的因緣嗎?
 
  請與地區窗口聯繫,從服務付出中得到幸福。
 
  聯繫窗口:法師、召委、副召、各組組長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