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15 念佛共修 ◎文/潘惠婉菩薩

4/15 念佛共修

文/潘惠婉菩薩 
 
  您可知上法鼓山不必遠赴金山,基隆也有法鼓山的分支道場,「基隆精舍」即位於市區交通便利的仁五路上,提供鄉親們共修精進的好處所。
 
  每週二晚上7點至9點是「念佛共修」,大家可能剛從家裡或職場來到道場,身心尚未安定,所以6點50分先拜佛10分鐘,讓大眾收攝身心、放鬆。然後開始共修流程,先由聲音莊嚴清淨維那帶領唱誦讚佛偈,緊接者繞佛、坐念、法師佛法開示以及為往生親友超薦回向。
 
  目前基隆精舍副寺法師果啟法師正為大眾開示阿彌陀佛48願中「核心七願」,由於法藏菩薩受同體大悲的驅使,發心廣度十方一切苦難眾生,發了四十八願。4月15日果啟法師開示,祖師大德圓瑛大師提出「求福求慧求生淨土」,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中,一定要念佛,才能出離生死苦海。其中核心七願之二「住正定聚願」,此願是彌陀攝眾生願的核心願,直指彌陀大願終極目標,不是給予天人福報的幻樂,不是暫立聲聞、緣覺的化城,而是給予眾生成就佛果的真實大利。
 
  法師提及資深悅眾何再清菩薩的家人們今天也來參加共修,為他們往生親眷超薦祝福回向,他的大女兒碧芬菩薩與大眾分享,他們家好幾代學佛,感覺學佛真好!她的母親3月26日往生,於4月12日告別式前一天,她的小弟因心肌梗塞也往生。果啟法師昨日前來關懷,她的父親看見法師即說道,「這是佛菩薩的安排!有法鼓山真好!」
 
  法師接續開示,如果一般人遇到衝擊,家中變故,可能會自怨自艾,剛開始蠻擔心的,但一見到與 聖嚴師父同年紀的何再清菩薩,原本擔心是多餘的,因為何菩薩神采奕奕,讓人感覺不到家中有事發生,他如如不動、談笑自若、心境豁達、無罣無礙,每一句話蘊含著佛法的智慧與慈悲,讚歎真是一位堅毅不拔的修行人,他的德行典範,讓人感受佛法的不可思議。
 
  訪談幾位資深悅眾菩薩,得知在基隆精舍尚未成立時,最初共修場所是由悅眾菩薩們提供自家、或是辦公場所空間來使用,隨著共修人數增多有感於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道場,於是菩薩們發願募款購置目前精舍現址,用以接引地區菩薩共同來學法、護法、弘法。回憶當初二十多年來點點滴滴,何菩薩不管是參與念佛、禪坐共修或者是義工活動,總是盡心盡力,猶如四眾佛子共勉語當中「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其實從訪談中可以觀察體會,基隆地區悅眾菩薩們為了基隆精舍這一塊「福田」,默默地耕耘灌溉,投入了許多心力,讓佛法的法乳長養每位佛子的法身慧命,而自身也從過程當中學習將佛法融入於生活中,所以認識何菩薩好像再次憶起基隆精舍的歷史。
 
  法師開示說我們這個世界的凡夫眾生,心多散亂,向外攀緣,受環境的影響而起伏動搖,此所謂心隨境轉,不能自主。到了阿彌陀佛的安樂國土,一切設施,清淨莊嚴,一切音聲,念佛法僧,眾生的心,寧靜穩定,外在的環境、內在的心境,都與三十七道品相應,信願具足,決定悟道,所以住於正定之聚。猶如義工菩薩們為了今天念佛會,事先將道場環境設備安排妥當,讓參與共修者可以攝心用功,如果在家裡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安心,期勉大眾多來道場參加共修,共修力量大且不可思議, 聖嚴師父曾以竹子作譬喻,如果只有一株竹子,竹竿很容易長得東倒西歪,可是如果是一大片竹林,竹子就會長得茂密又整齊劃一,且大多是挺直向上的,很少有彎曲的。
 
  最後果啟法師說阿彌陀佛的正定必至涅槃願向十方眾生昭示:生命體的最高價值與目標,即是往生淨土、圓成佛果。念佛人宜應以此作為人生的終極價值目標,用以珍惜這一期難得的人生。期勉大眾常念佛,發自內心懇切一句「阿彌陀佛!」佛號能使人脫胎換骨,這句佛號不可思議,感受彌陀佛的願海與光明,無量光無量壽,感動他人也感動自己,如果自己沒感動,是無法感動彌陀佛,要與彌陀佛感應道交,我們要祝福的往生親眷亦受感動,升起歡喜心,好好用功念佛;自己也升起歡喜心、感恩心,好好用功,相信自己可以將來一定成佛,就會與彌陀佛感應道交。少念兒孫,多念佛,雜念用佛號代替,安定身心,就能發光發熱,幫助周邊朋友,那這一世就沒有白來;若無法好好修行及自他利他,是對不起父母、自己及許多人,將佛號持誦綿綿密密不斷,當境界來臨時,佛號自然湧現。期望基隆鄉親們多常親近道場及善知識,例如本週日4月27日即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可以體驗一日出家生活,功德殊勝,又可消災納福及超薦往生親眷,冥陽兩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