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山萬里】春季超薦法會報導◎文/張耿昇菩薩

【金山萬里】春季超薦法會報導

文/張耿昇菩薩

   春季超薦法會,在監香果啟法師的彌陀法會儀軌介紹,並由引禮菩薩的引領下,參與法會的信眾依男眾與女眾分開就坐,法師帶領大家安住身心,就像坐在蓮花台上,穩穩當當,並依現場佛號聲聲起恭敬心與安定心,把家裡的事情暫時放下並心中專注念佛,讓總個法會顯現莊嚴。會期中,請師兄示範如何在拜佛時,雙手如何拿經本,而不失去恭敬心,經過介紹一連完整的儀軌讓信眾更清楚整個法會流程。

 
   地方首長金山區長李偉人先生感謝大家熱情參與及支持區裡所舉辦的活動,並代表大眾恭請主法果暉法師及常印法師、常疏法師就位,先由主法法師及區長代表大眾獻香,法會正式開始,法會由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揭開序幕,接著唱誦佛說阿彌陀經往生咒阿彌陀陀佛聖號,大眾跟隨法器節奏祥和與安定。

 
   主法法師開示,為何要在清明時節辦理超薦法會?因為「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往上追溯祖父母、曾祖父母,父母的父母,還有上一生我們都要感恩,在累生累世中有可能傷害到有情眾生,所以藉由共修法會念一聲佛號罪滅河沙,都能超度一切眾生。我們為何要供佛像?因為佛像有慈悲與智慧之相貌,有微笑及內心喜悅平等。 聖嚴師父說:「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生氣就會消除,佛菩薩的心量,是無邊無量大,所以要常常身心常放鬆逢人就微笑。共修有何力量?共修的力量是集合了我們「心」的力量,共修的功能就在於同心協力,當我們心的方向是一致時,我們心的力量才能成為共鳴,這種共鳴的聲音雖然聽不到,但卻是相互的支援著。

 
   迴向的力量又是如何呢?在團體中,要掌握「功德回向他人,責任歸於自己」兩大原則,有功的時候不要居功,要把功德回向給別人;凡是遇到事情沒有做好,領導人要勇敢承擔,把責任歸於自己,尋求改進的契機。每遇到矛盾不如意的事,自己先認錯,並且把責任承擔起來,事情就容易妥善處理了。

 
   感恩祖先可以隨時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迴向,今天共修念佛誦經迴向給祖先,感恩祖先,是很容易完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