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第22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聯合頒發活動-基隆區報導◎文/孫同祥菩薩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第22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聯合頒發活動 -基隆區報導

文/孫同祥菩薩    

   
   

   

  法鼓山是一個佛教團體也是特別重視「教育」的團體,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對弱勢家庭提供補助,協助學子能安心的受教學習,更是倡導教育的有力途俓。慈善基金會的專職菩薩們對此次聯合頒發活動籌劃已久,為將法鼓山創辦人 嚴師父「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和「心靈環保」的理念落實並發揚,活動是以輕鬆、自在、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

 

  此次聯合頒發活動有來自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地區近千位的受獎學生與家屬參加。基隆地區義工菩薩在活動之初就進行家訪邀約或以電話邀請受助家庭參與活動。活動當天早上雖下著雨,基隆區仍有87位學生與家屬及23位義工來參與。大家都帶著歡喜和期待的心,入寶山尋寶挖寶。

    前一天氣象預報還預測天氣正常,下雨鋒面卻提前報到,真是世事無常。由於天雨之故,當天很多活動都必需有所調整,還好慈基會菩薩的用心,設計雨天的備案,讓活動順利進行。受獎同學及家屬上山後在參學義工帶領下第一站來到法華鐘樓,在義工的解說及帶領下大家一同繞鐘祈福,接著進行第一個遊戲體驗「自然攝影機」,由二人一組一人比手勢做鏡頭一人以紙筆做記錄用心溝通,一對雙胞胎兄妹在哥哥畫下法華鐘後更寫下祝福,希望妹妹做事能像撞鐘般,恰到好處不要衝動。

伴著山上清涼的空氣,大家接著來到祈願觀音殿,當天祈願池裡的石頭正由大批的義工進行清洗,小同學看了很感動,也許下了下次要來清洗的心願。在水池前廣場大家又進行「托水缽」的體驗,原本在旁觀看的學生家長也忍不住一同參與。體驗一下心的安定和專注。接著活動轉入室內,在參學義工的帶領大家圍坐分享心得體驗,有位上台分享的大專同學說,他在受助的過程中知道了「知福、惜福」,現在有空時也會上山做義工進而「培福、種福」。這讓我們想起在此次獎助學金的申請過程中有位單親的高師姊,在大女兒畢業進入職場而二女兒仍在學的情況下,主動告知不需要協助了,並利用假日上法鼓山做義工,這就是法鼓山「心」五四運動中「四福」的展現。相信這善的循環一定會越深越廣。  
   
    午齋時間,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風塵僕僕的由台北趕回關懷受獎家庭與義工,更以「得心自在,身自在,心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來勉勵祝福大家。此次活動中處處可見服務的義工,看不到的地方更有許多義工在默默奉獻,這一切的善因緣都要感恩法鼓山創辦人  嚴師父提出這麼好的理念讓我們能付出能實踐,也要感恩這些受助家庭,由於他們的向上和向善,讓我們的付出展現其價值與光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