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司法院心靈環保讀書會與法務部花藝社的鈔經習作暨禪心花藝辦展心得◎文/張淑玲菩薩

司法院心靈環保讀書會 與 法務部花藝社的鈔經習作暨禪心花藝 辦展心得

文:張淑玲菩薩

  聖嚴師父倡導心靈環保運動已經逾二十年了,對於社會確實也產生了相當的影響。師父倡導處處成立心靈環保讀書會,真是一件最經濟又方便而受用很深的學佛方式。

   

  師父於2003年曾應司法院邀請,前來為司法機關同仁開示講法,事隔十年,由我們司法機關同仁響應心靈環保運動,而自動籌組成立的司法院心靈環保讀書會,為邀請法鼓山法師前來為博愛特區司法機關同仁們宣法,乃借由與法務部花藝社合辦禪書畫、鈔經暨花藝展的機會,邀請法師前來說法。 

    開幕典禮於102年2月21日中午12點假司法大厦3樓大禮堂展開,節目中並恭請果啟法師關懷說法,法師帶來聖嚴師父法語紅包等,亦帶來了無限的賜福,令與會者心中充滿喜悅,而法師在開示後,為我們在 佛前主持發願賜福儀軌,更為本次的開幕,增添了殊勝的意義,與會的每位來賓,都得機緣在佛前發願祈願,會場充滿莊嚴歡喜氛圍,這真是一次意外的驚喜殊緣。

   

  本次聯展,堪稱盛大圓滿,我們的節目十分豐富,除了法師說法,並邀請讀書會社長、臺灣高等法院合唱團、中正社大師生小提琴、烏克麗麗琴,及法鼓山合唱團暨手語隊參與表演,為開幕增色許多。

   

  節目流程十分流暢緊湊,會場的展示的禪心花藝,意境極美,花藝社鍾瑞芳老師表示,她亦是聖嚴師父的皈依弟子,是以我們讀書會社員黃秉涵菩薩向她提起,她立即欣然應允,並表示能參與這樣殊勝意義的活動,十分歡喜。鍾老師雖然設展無數次,但這是第一次與禪書畫及鈔經聯展,需要構思,在會前,鍾老師數度與我在展場約見,溝通展示的理念,並要我先將禪書畫多幅,讓她過目。我十分敬佩鍾老師的用心、認真和踏實,尤其是尊重書畫作品心意,並不因為是習作而有分別。

   

  我們的社員包括法官、科長、及各級行政人員,我們的作品,大多是社員的自運鈔經或即興書畫,故為習作,然而鍾老師以一位資深在花藝界享有盛名的老師,卻仍然謙讓、尊重並配合,如法的言行令人敬重,真正是一位踐實 師父心靈環保的好弟子。

   

  我們的場布,都是社員自己動手,當然,我們也有央請同仁幫忙,捲起袖子,大夥的努力,"功不唐捐",亦蒙法師肯認典禮莊嚴而溫馨喜悅。

   

  大夥兒的通力合作,圓滿了開幕的儀程。我們受到許多長官同仁及蓮友的肯認讚嘆,包括臺灣高等法院陳院長宗鎮、洪庭長光燦、司法院刑事廳林廳長俊益、行政訴訟懲戒廳許廳長金釵及多位法官、檢座等,大家都十分歡喜讚嘆。

     

      陳院長說,我們的展示,令人有沉靜安定的感受;陳院長在洪庭長的陪同下,仔細著看著書畫及鈔經,並還詢問我們問題,表達意見,使我們受教許多。許廳長說這是一場提升心靈的美麗饗宴。法官說,法師的說法,令人受用。同仁說,聞法歡喜落淚。

  

    我們是第一回辦,沒有經驗,並未廣邀長官同仁,也未發新聞稿,其實我們除了第一年成立時貼了成立海報,從此未曾貼過任何海報或招社員的廣告。我們社員不多,但是讀書會在同仁間有著一定的威信,均因是法鼓山招牌之故。

   

  感恩果啟法師輕鬆生活化方式說法,使聽法的人也十分輕鬆受用,法師自在,聽法的人也自在。大長官表示,聆法的過程,心情很平靜,法師所教的發願方式,很受用。

   

  依照我們估算約有近160人左右共同與會,我們十分感恩文山區接待組郭玉英師姐帶領8位接待組菩薩前來護法。這使我們的護法儀軌十分周致。

   

  這一場活動,充滿了喜悅和祝福,果啟法師是本次開幕的重心,讓我們依靠著,穩定著,有著真正的佛法內涵和殊勝意義,一切是這麼的莊嚴圓滿。

   

  我以本次活動催動者的心情,要特別感恩 果舫法師在我們籌備階段時,就給我們鼓勵打氣和關懷,本來,在我們三次祈請後,果舫法師應允前來說法,卻以因緣,法師需往馬來西亞弘法,遂由果啟法師代理。感恩前後二位法師的關懷,使我們的努力得到了支持的力量,最後也使同仁們都聽聞到 師父的法寳。

   

  果舫法師說:如何透過關懷招募更多的會員來參加讀書會或其他活動是重要的,否則曇花一現復歸寂滅很是可惜。這是一個切中要點的提示,我們希望司法機關內的法鼓山信眾,都能如同花藝社鍾老師的胸懷,為了護法弘法,有了真實的響應,那麼,把師父的法寳透過讀書會或茶禪或展覽,分享給機關同仁,豈有難事?因此除了感恩二位 法師先後的關懷,也特別禮讚感恩法務部花藝社鍾老師的護法行動,鍾老師還心平氣和的說,我們既然展示了,那麼好的或不好的批評,我們都一樣接受。我聆聽受教,深感嘆服。

  

    最後感恩法鼓山合唱團暨手語的表演,在李俊賢老師的指揮下,恆獲滿堂彩,同仁告訴我,聆聽延命十句觀音經時,不禁感動落淚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