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油漆一日心得分享 ◎徐建文

油漆一日心得分享 /文:徐建文

每次朋友到基隆來拜訪,我都會帶他們去看海,然後去金山法鼓山園區「清涼」一下。不管宗教信仰如何,所有的朋友都會接受這樣的安排。有時候看見基督教或無信仰的朋友,受到園區莊嚴的氛圍影響,跟著我一起禮佛。當他們虔敬地跪拜時,我常常感動得熱淚盈眶!在一次的機緣下,我們走進二樓角落的義工室,在師姐們熱情的邀約下,填下了義工報名表。不久之後,就接到電話,希望我們機動地協助出坡。

         記得那天是五月十九日星期六,我剛好沒事,開著車順著濱海公路到法鼓山,沿途海天一色,雨終於停了。雖然師姐說9:00AM報到就好,可是我想聽法師8:30AM的開示,所以車速比平常快一些。當我發現自己沒有在「當下」而掛念著聽開示,於是將注意力放在鼻息,感受呼吸與身體的狀況,將自己拉回現場,車速也慢慢的回復平常的水準了。我認為初發心很重要,這會影響到後來的工作品質,不能一開始就亂了套。於是就這樣一路上觀息到法鼓山。

         很幸運的,報到時,另一位法師對我們志工做了剛才開示的總整理,並且希望我們在當天可以找到學習的對象。就這樣,我們五、六人就跟著法師到女寮,開始這一天油漆的工程。        我們事先並不知道會被派去油漆,所以沒準備油漆的衣物。我心想:「這下好了,真考驗我的專注力!據以前在家油漆的經驗,除非很小心,否則衣服非得沾上油漆不可。」但既來之則安之,我相信因緣,任何來到我面前的人事物,絕非偶然。

         需要油漆的房間都是尚無人居住,一進門的玄關是木頭隔間,裡面牆壁是水泥不必油漆。是管理的法師擔心靠海的山區潮溼,木頭部份需要油漆保護。所以每一間都只要漆進門的那一小塊空間。放眼望去,好多間房間,卻是鴉雀無聲。我們自行兩兩一組,我的夥伴調油漆,我則先用布將牆壁、天花板的灰塵擦去,然後用膠帶黏貼門框並且鋪報紙防止油漆污染。

 

        這是一件瑣碎需要耐性的工作,空間不大,不能豪邁地刷油漆,只能一部份一部份小心刷,我感到油漆與寫毛筆字有類似的地方,要沾多少墨水呢?那筆接觸紙張的觸感,停留多久?那也像在爬山,你不能問還有多遠,也不能往下看爬了多高,你只能在當下的動作裡,注意自己手腳的落點與平衡。

 

        帶著口罩注意自己每一個沾、塗、刷。汗水悄悄地沾溼了衣衫,法師很貼心地替我們開了電扇,我聽見旁邊夥伴的嘆息!記得三年前我還在辦公大樓上班,對於出汗認為是骯髒不舒服的事情,但是長期吹冷氣,身體搞壞了,我下定決心拋棄冷氣與電視機,用接近山林的方式鍛鍊自己。如今,出汗變成排毒與爽快的事情,勞動變成靜心的方式,我感到很平安。

        休息時間,認識同樣被派來油漆的一對母女,她們特地從香港來法鼓山服務,掛單十八天,每天被派做不同的工作。我問她們有去台灣景點旅遊嗎?她們說只去過台北一次,其他時間只要到台灣,就直奔法鼓山。對於那個女兒,我特別好奇,聽說她在美國念大學,精通五種語言。那她怎麼願意犧牲假期,到法鼓山來勞動服務呢?原來她們是想報答在學佛過程中,那些曾經護持她們的人。觀察她們的衣服,一塵不染,沒有沾到油漆;觀察她們的動作,雖然似乎不快,但是進度與我們自認速度快的相同。我看著自己沾上油漆的褲管,想到我找到今天學習的對象了! 

        在專注中,時間很快就過了,夥伴為了趕車先離去,我評估再漆一間寮房時間不夠用,想就此打住。當法師要我再到下一間去做前置防汙作業時,我看見自己「已經收工的心情」。掙扎了一會兒,「做到最後一分鐘」終於戰勝怠惰,自己看見那「最後一分鐘」的難度。

        「不為自己求安樂 ,但願眾生得離苦」,這是我與那對母女告別時,她們送我的話。曾經,我很怕發大願,因為怕做不到。但是漸漸的,從一步一腳印,即使只是一上一下的刷油漆中,我看見那個可能性。這要感謝所有生命與無生命的存有,他們用自身展現智慧在我面前。很感恩他們。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