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百年數人獎學金頒發--攝影心得 ◎張耿昇

天空飄著細雨,從法鼓山驅車來到金山國小,因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發放獎助學金,到場時師兄和師姐早已經就定位,擔任拍攝紀錄的我,拿起相機,架好數位攝影機開始記錄這一件有意義的活動。

 

        義工們有順序的引導學生排好隊並按照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等順序,整齊有次序的上樓,櫃台義工確認並由引導義工帶領坐在自己名字的座位上,安靜而莊嚴,讓每一位學生就像佛陀開釋講經說法時,得到無比的尊貴與榮耀。義工們每一個人充滿著笑容,給學生們完全的釋放了壓力和恐懼,產生歡喜和慈悲心,活動開始前每一位同學和家長就定位後,主持人金花師姐賣力且有條理的說明會場中應該會有的細節與禮儀如問候語、問訊等,並有引領志工親自示範,並讓學生與家長們實做,充分的做好每一個細節。體驗禪的活動,禪的心法16字真言心在哪裡身在哪裡清楚放鬆身體放鬆,每一個人閉上眼睛,在師姐的引導下清楚而放鬆的神情,讓我清楚的記錄下來,清楚自己當下是只有自己,放鬆是沒有思緒與雜念妄想,開始感受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散發出正向的能量,讓現場安詳與寧靜。

         法師就坐,大家相互問候,開始進行供燈祈福儀式,法師說明立願的重要性,請學生們大聲的說出誓詞,並由師姐們一一的示範讓學生們如禮學習,當每一位學生手中捧著燈專注的眼神,小心的行走,我想學生們的內心應該得到無比的寧靜與禪定,生活中處處可見禪機。在菩薩面前將燈舉眉齊,那一顆心是尊重和愛,是法喜充滿,是恭敬心升起,是與佛相應,是如來。

 

        在獎助學金的頒發,每一個人是受到尊重和愛,是無比的祝福,與審慎考核下所產生的,學生主動分享拿到獎助學金的感動,感謝團體的付出,承諾未來的日子會更努力,不管成就與否,將來定做好每一件事,不愧於天地,孝順父母,奉獻團體,當下掌聲響起,大家無形中也承諾了女學生所說的願;這時母親用感謝的眼神與深深的鞠躬謝謝在座的人,並在促擁下,深情的擁抱女兒,讓人感動流淚。關懷員卓師兄更說明了關懷時與導師的接觸,這孩子的認真與負責任的態度,努力的學習,努力的付出,得到這獎助學金是實至名歸,更證明團體的考核是實質而用心的態度。

 

        地區總召春森師兄說明活動的意義與目的,並期待大家回去更努力學習在功課與孝親方面,同時也帶來法師慈悲贊助,和大家共享分食披薩,遠從基隆送來熱呼呼的披薩,真是有心的師兄與法師,清楚知道這時學生們身體的需求,用關心體會學生當下需要,學生們用感恩的心,依序由師兄師姐所準備的餐盤,歡喜的、快樂的、幸福的吃著香噴噴、熱呼呼的食物。在金山萬里地區能看見一群偉大的義工成就偉大的事,真是太棒了!不只是活動的內容、禪的修行、活動的過程、活動的結果這都是佛陀在人世間一種愛的延續。

       

        天空依然下著細雨,我用感謝的心,感謝上天,感謝所有的人,讓後學有緣參加這一次的攝影與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