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金山萬里》環保過中秋 心靈好溫暖 ◎陳金花

環保過中秋 心靈好溫暖

◎文 / 陳金花

 

        中秋節是中國人團圓的日子,北海岸金山、萬里地區的低收入家庭,自917日至930日,由當地21位慰訪義工,分成14條路線,前往155戶家庭致贈中秋物資,並傳遞祝福與溫暖,感恩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師兄姐們協助,整個活動就如滿月一般的圓滿。

   

        除了慰問品,慰訪義工還隨身攜帶「聖嚴法師108自在語」及佛珠,在適當的狀況下,與關懷家庭分享自在語的內容。金花師姐談及,與阿惜阿嬤互動時發現,阿嬤獨自扶養孫子,不僅擔心家中經濟狀況,還十分操心孫子各種狀況。師姐運用親身經驗與法語,與她分享「愛你的孩子,與其擔心,不如祝福吧!」這句話後,阿嬤聽了覺得受益良多,心也放寛許多。在慰訪過程中,還發現先前有幾戶家裡非常髒亂,但這次去完全不一樣,家裡整理乾淨,擺設也整齊,我們很開心與他們分享,當生活環保做好時,煩惱也會跟著減少,日子會越來越好過。

 

        在致贈物資這段期間,慰訪義工將法鼓山所提倡「四種環保」落實在過程中,義工事前用環保袋裝入物資,親自送到關懷家庭中,以謙虛有禮的態度,關懷需要關懷的人;離去時,再將環保袋帶回去再利用,並回收去年歲末關懷裝物資之環保袋100多個,預計年底歲末關懷活動,可以重覆使用。

 

        這些家庭感受到被關懷的溫暖,由於受北海岸地區義工菩薩的真心關懷感動,929日當天,共有7位受關懷戶的菩薩自行、主動地去法鼓山大寮(廚房)撿、切菜,並發願有空再來做義工,期待佛法的薰習,能讓心靈越來越純淨,煩惱越來越少,生活越來越有義意。藉由這次活動,更觀察到金山及萬里地區義工,非常謙卑調柔、加上有慈悲耐心,所以整個活動進行得非常流暢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