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分享卡製作活動基隆地區報導◎文/孫同祥菩薩

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 分享卡製作活動基隆地區報導

  文/孫同祥菩薩    

 
 

  民國88921震災後法鼓山法緣會發起募款活動,為中部重建區的學生們籌募助學金,希望學生們不致因天災導致經濟危機而失學。唯近年來需要助學的學生數量遽增,因而擴大服務範圍至全國,到目前為止,計有11,486位學生接受協助。而後續經費來源有些是由獎助學金認養人資助,因此,基金會在每期申請程序中,會邀請同學們製作分享卡讓認義人了解同學們的學習與生活情形,並藉此讓同學們表達他們對認養人的感恩與感謝。

 
 

  基隆地區的分享卡作製活動是在825日於基隆精舍舉辦,當天有來自瑞芳、基隆總計56位同學及19家長參與,活動從8點半開始,但有些同學及家長8點不到已來到了基隆精舍。此次活動特別由基金會專職和豐師兄與雪紅師姊來帶領同學製作分享卡,在活動一開始和豐師兄首先說明製作分享卡的用意,讓學生知道分享卡應該要寫甚麼內容,並介紹聖嚴師父的理念「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及說明四感,讓學生了解甚麼是四感。

 
 

  接著和豐師兄帶領同學學習如何將「四感」用在生活中,首先從「感恩」發想,回想早起來,有哪些人為了我們做了哪些事。來自基隆高中的黃同學分享,感恩父親為他做早餐,也感恩法鼓山提供獎助學金,此外感恩親人及討厭他的人,因為「他」增闊了他的心襟,並提醒自己可改進之處,可愛的是黃同學亦感恩「便利商店」提供充飢、加值及下雨買傘,也感恩「下雨」提供用水及降溫。

 
 

  隨後同學們觀看「感謝」的短片,片中同學在母親節前向母親噙淚說愛,但為了要說「媽媽我愛妳」,同學說了一大串的話而「我愛你」就是說不出口,例如:問媽媽「喜歡吃大餐嗎?」等等,原來表達感謝是這麼困難的,透過分享卡的製作讓同學們練習這項功課。在分享卡的製作過程,每桌都有安排了大學同學來協助中低年級同學,這也是學習服務與感謝的機會。在此同時義工們很用心的安排學生家長做手工布包,藉以陪伴、關懷家長。

 
     基隆精舍的果啟法師與常式法師也在忙完金山地區的法會後,風塵僕僕的趕來關懷,並為大眾開示與祝福。在午齋前和豐師兄用心的為大家介紹「供養」的意義,藉著對聖者獻供積聚自己的資糧,同時也透過奉獻擁有的物品,學習布施與放下。活動當天接待、香積、環保的義工除了快樂的服務這些弱勢家庭外,更為現場的同學及家長獻上一份祝福,祝福他們能生活的更好。在用餐中,攝影組錫鑫師兄還特別為獎助學金申請程除序中,不方便繳交生活照的同學拍照,真是貼心與溫馨。
影片名稱基隆精舍「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分享卡製作活動-- 201308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