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基隆地區「萬人禪修關懷宣講」──分享以禪心過好生活,以禪行關懷社會◎文/丁玉芬菩薩

基隆地區「萬人禪修關懷宣講」 ──分享以禪心過好生活,以禪行關懷社會

 文/丁玉芬菩薩

圖/賴克揚菩薩

4月5日晚上,傳燈院常願法師蒞臨基隆精舍宣講512萬人禪修。4月5日晚上,傳燈院常願法師蒞臨基隆精舍宣講512萬人禪修。

緣起:因去年剛好八式動禪10週年與心靈環保20週年舉辦萬人禪修非常成功,迴響很好,所以今年應大家的要求再繼續舉辦萬人禪修。

  

  常願法師與我們分享禪修如何可以讓我們過好生活,如何關懷社會,每個人在工作職場上遇到不愉快的事,如何用禪修方法把自己的情緒調整好,不要把不愉快的情緒帶回家,法師也告訴我們家庭安定,社會就會快樂,由我們自己慢慢延伸到社會;禪修的人要具足2種心態:出離心與菩提心,也就是慈悲心與智慧心,禪修的人不只要自己過的好,也要別人過的好,人是不能離開環境獨自生活的,當每人能運用禪法的觀念-清楚放鬆、反觀自省、活在當下、以付出取代佔有;以奉獻取代掠奪;以利人作為利己的原則;以考慮他人的平安、幸福、健康、快樂來作為自己平安、幸福、健康、快樂的寶藏;重要的是淨化人心,把我們不好的心念透過禪修來慢慢的淨化,這是可以做到的,這也是我們聖嚴師父所說的心靈環保,所以禪修就是心靈環保。

接著法師告訴我們用佛法感化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要如何幫助別人?我們可以透過16字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把它放在走路上面每天練習,這樣我們的心可以得到安定。緊接著法師介紹浴佛禪:感恩有三個層次:從心理對父母親的感恩,進而對佛陀的感恩,再進而對大地的感恩。感恩它給我們一切、滋養我們,而我們給大地不好的東西,它也欣然接受,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升起知足感恩的心,學大地一樣有一顆包容一切的心量。

 

  最後介紹微笑禪:微笑是我們的本能,它是無國界、種族、文化的,透過微笑我們可以放鬆身心、保持覺照,進而內心喜悅、放鬆、安定。法師也希望我們把師父的禪法落實在生活中,邀約人家參加萬人禪修時,希望我們能夠以自己禪修體驗的故事來邀約大家參加512的萬人禪修活動。

 

  最後感恩常願法師不辭辛勞從天南寺來基隆宣講,感恩與會的菩薩,感恩召委正忠師兄及副召寶財師兄,尤其是寳財師兄,去年萬人禪修他承擔總召集人,今年也一口答應承擔這次的活動總召集,真是讚嘆隨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