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學佛最快樂心得分享◎文/黃鈺釵菩薩、康瑄文菩薩、潘惠婉菩薩、李海青菩薩

【快樂學佛人】學佛最快樂心得分享

今年基隆精舍於春暖花開的三月裡,開辦了首期的「快樂學佛人」課程。在法師們的帶領與眾多菩薩努力護持下,我們得見──人人學佛皆快樂,成為真正的快樂學佛人!

 
班長黃鈺釵菩薩及數位學員菩薩,以充滿快樂的文字,為我們分享課程的感動與感恩。讓我們一同以喜悅的心,為這共同成就此班的法師義工菩薩及可愛的學員菩薩們喝采,並從中領略學佛最快樂的人生!

感恩與分享

 文/黃鈺釵菩薩
     

  「快樂學佛人」一期三次的課程,於3月31日圓滿。感恩法鼓山普化中心有系統的提供了讓人易懂的教材及豐富的課程内容,還有授課法師們用精湛及輕鬆的方式授課,營造了快樂學佛的學習環境,為學員們建立了正知,正見,正信,的佛法觀念來幫助我們在生活中解決自己的煩腦,最重要是在生活中可以去實踐。上課的氣氛及同學們那專注學習的精神與態度,真叫人讚嘆啊!

   

  一個活動的圓滿是要結合許多的因緣和合而成的,這次的課程感恩大眾的護持成就,從內護到外護菩薩們的用心更讓我感動,一心一意的投入,每個環節緊扣在一起沒有一點鬆散,不愧師父說的:「忙忙忙,忙得很快樂;累累累,累得好歡喜。」

   

  法鼓山是個佛教教育園區,它是讓我們能夠提昇人品的教育園地,接受教育來改變我們的觀念,還有方法讓我們在生活中可以去面對自己的種種,這次快樂學佛人課程擔任班長及主持人這個角色,感覺很新鮮又刺激,因為從來沒做過,當你選擇面對與接受時,心中告訴你的是學習與承擔,在學習的過程中,心裡的那個願意,就讓你有無限善的力量一直在延伸,快樂學佛人找到心的無限力量……

   

 

   總之在我的生命記憶裡,隨時能夠打開這把鑰匙,與人品嚐分享點點滴滴。

 

   

 阿彌陀佛

學員心得分享(一)

 文/康瑄文菩薩
     

  快樂學佛,顧名思義是要輕鬆自在,不要有壓力的參與佛學的學習,三堂課程中,每次都抱著期待的心情,吸收新的教理,說真的以前常常在拜拜,但內心有許多的問號「?」,如:拜拜方法對不對?是拜拜得到保祐?還是自己努力克服?一切一切等等的問號「?」在這次課程中,有更深入的了解。

   

  日本有一位一休和尚,我常看台灣卡通的敘述,一直是我的偶像,因為活潑、有智慧、有同理心,所以很懂得處理事情。

   

  而在精舍中,認識的法師,感覺好像喔!外型也好活潑,我真的好歡喜!且每位法師對佛法的解說,是如此的細膩且觀察入微。

   

  上了這次的基礎課程 我目前早上會先禮佛(原來只要家裡有佛堂都可以禮佛)並且會誦心經、念咒,內心很安定自在。

   

  目前也參加禪修課,讓自己處事越加穩定,時刻體會默照禪帶給自己的觀照,我非常感恩,感恩 聖嚴師父;感恩法師;感恩我的小組長美綉,時常聯繫關心;感恩一切眾生,一切一切盡在不言中──感恩……

   

 

學員心得分享(二)

 文/潘惠婉菩薩
     

  如果皈依是註冊的話,快樂學佛人即是參加新生訓練!

   

偶然的機緣瀏覽至法鼓山的網頁,發現農禪寺水月道場啓用舉辦皈依祈福大典,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我想皈依」,但如何向老爸開口呢?何況自己也有點猶豫、裹足不前。後來是發生一個小意外,促成我下定決心來到基隆精舍報名皈依,老爸也答應隨同參加。在受完三皈五戒搭乘遊覽車返回基隆之際,小燕師姐介紹精舍有開設「快樂學佛人」課程,當下我即填好報名表,期待三月份的到來。

   

第一次課程由於家裡有事不能參加,本組關懷員桂珠師姐特地打電話關懷,描述當日課程結束後,大家都法喜充滿,另外還告知那些地方有開班訊息可以去補課,可惜我因緣不具足,那些日子還是有事無法參加。不過後來二次課程,我可是都很用心聆聽:認識法鼓山的共識,了解修行的重要性,初次聽到恆課名詞、體驗禪修的感覺、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最後要解行並重。課程結束後還舉辦皈依典禮,讓我再次回想皈依時的感動。

   

能親近法鼓山道場是我的福報,在精舍課程有次第傳授下,初踏進佛門第子的我,建立正確的觀念與架構,也指引我學佛的方法,更能於聖嚴法師學佛入門著作中(佛教入門、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及學佛知津)進一步得到困惑解答,讚嘆法鼓山對教育的用心。

   

課程結束後,在家裡試著練習八式動禪、打坐,早晚課誦,也回精舍參加共修及法會,感受到身心有了微妙變化,例如辦公室尚未開空調時,需打開窗戶以利空氣對流,總是對於外面人車吵雜聲感到煩躁,但最近上班時窗戶雖然開啓,卻遺忘了車水馬龍聲,其實外在的環境依舊,因為我運用果啓法師教導的方法-觀呼吸,學會專注與放鬆,心比較安定了。

   

學佛之路開啓序幕,在與法鼓山法師、菩薩們互動中,觀察到他們是如此身心自在:面帶微笑,語帶輕柔,行動時不急不徐,適時地予人關懷,讓人感受到安定。感恩果啓法師與所有義工菩薩們無私地關懷與付出,提供如此好的環境精進用功,真的非常感恩!

 

學員心得分享(三)

 文/李海青菩薩

 

  快樂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快樂的來源多數人都經由吃、喝、玩、樂獲得,但是這種快樂通常伴隨情境的改變很容易消失無形,同時也因個人情緒起伏不定再起煩惱心。因此,體驗到學佛才是心安理得的快樂、踏實自在的快樂,印證了聖嚴師父說: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卻那麼少。

  

  透過「快樂學佛人」課程,在法師如沐春風的授課中,認識了佛、法、僧三寶、認識法鼓山及學佛正確的方向,三天課程確實獲益良多,領悟學佛是快樂的泉源,了解皈依三寶是進入佛門第一步,即歸投到光明安全的地方,使身心得到依怙,可求得現世平安快樂。同時也認識法鼓山的理念、共識及作法,透過三大教育的推動來研究佛法,以各種方式推廣普及佛法,並落實關心社會與社會互動,來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同時知道做一個佛教徒應從自己心裡淨化做起,達到心靈清淨,首要修正本身言行舉止、思想觀念,讓生活中的身、口、意正向發展,身心放鬆,心平氣和與人分享快樂,分享智慧與擁有,達成人際和諧、自在快樂。同時運用「四它」來解決人生困境,以「四要」來安定人心面對煩惱,把佛法解行並重的運用在生活中,那麼每一個人都會是快樂的學佛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