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22~9/23 初級禪訓班心得分享 ◎賴克揚/陳貞伶

9/22~9/23 初級禪訓班心得分享

◎撰文:賴克揚 / 陳貞伶

        9/22-23初級禪訓密集班在基隆圓滿。此次報名禪訓班的學員,除了當地的菩薩外,還有遠自中壢、板橋、內湖、瑞芳等地區的菩薩。

 

        第一天的早上,輔導學長及義工們進行著各項準備工作,等著學員們來;學員們報到後,展開小組相見歡,希望能讓學員們放下心中的不安,並且認識這兩天一起學習的伙伴。

 

        大家都認識彼此之後,本次的指導法師—果啟法師,以輕鬆的開場勉勵大家,同時也希望大家可以以渡假的心情,放鬆心情來體驗這次禪修活動;接著善巧講述禪修的觀念及方法,以啟發學員正確的禪修態度,並透過種種活動引領學員體驗禪法。

 

         於常依法師指導的八式動禪,令學員品嚐「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法鼓禪法心要。學員們專注地學習、努力心法的運用,更體驗到禪法不僅在蒲團上,享受動禪放鬆身心的愉悅。

 

        這二日的午餐時刻,是令大家難忘的!果啟法師叮嚀大家在用餐之際,要在每一口的當下「清楚、覺照」,進行吃飯禪。香積菩薩們以多樣的蔬菜,呈現一道道美味禪食。學員們對此大表意外,紛紛表示菜色不僅豐富、美味且營養又健康,食後身心感到滿足且無負擔,更感受到基隆精舍的用心。

 

        第二天上課,學員們分享回家作業的情形,除了不少學員表示能感受到放鬆,更有學員心喜地表示,自己的睡眠問題明顯地改善了!果啟法師指導數息法並引導學員體驗,全體學員們展現享受禪修安定的狀態。有學員表示,更能感受到禪修的寧靜,感受到禪修的力量,更知道禪法是可終身依靠的方法!而原處於未能放鬆的學員表示,感受到身心放鬆的喜悅,對禪修更有信心!

 

         第二日下午有趣的托水缽活動中,大家深刻體驗專注的力量,更清楚知道心的力量!隨著環境與體力變化時,當心受影響,起波動時,缽中的水便極易灑出來;眼睛太用力盯著水缽,頭腦易感到昏眩;專注且放鬆時,便能保持水缽的平靜,原以為遠遠的目的地,卻已悄然到達

 

        活動接近尾聲時,法師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代表,同學再互相頒發給同學。象徵著一同勉勵,一起繼續共修。禪訓班結業了!象徵著,學員們正式踏入了禪修世界!指導法師殷勤地囑咐著,這是禪修的開始,最重要是每日的實踐!透過團體共修,更能使自己增長持續禪修的力量。

 

        這二天的活動課程中,除了讓學員們學習禪修的正確基礎方法,並體驗禪修之外,更在每位學員的心中,種下禪修的種子,而我們自身的正精進,便是令這顆種子成長、茁壯不可或缺的養份。由衷祝福著每位學員,能精進不輟,於禪修中拾級而上,令生活更享禪悅自在!令生命更增智慧光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