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0427【佛一暨八關戒齋】報導

20140427【佛一暨八關戒齋】報導

  427日約近160位菩薩們齊聚基隆精舍寶王所,參加佛一暨八關戒齋精進念佛法會,是為求大法、受出世解脫戒。一開始主法果啟法師先向大眾說法,仔細叮嚀今天一整天都要保持「靜語」,對外不要散心雜話,對內亦不要與自己對話、打妄想,行住坐臥、語默動靜,清楚觀照。下午開示時介紹禪觀念佛,「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有著不可思議的能量,能夠拔苦予樂,在生命最後一刻,如何經營生命?不貪生、不怕死、自利利他,祈願大眾珍惜時光,在般舟三昧中修行,清淨莊嚴,滋潤善根,讓法身慧命得以茁莊,在生命關鍵時刻,放下一切擔憂,自然脫胎換骨,清新得大自在。
 
  接著播放 聖嚴師父說戒開示影片,講解受八關戒齋的意義、內容及好處,由於在家居士無法出家,佛陀開了一個方便法門,讓在家居士體驗出家生活方式及出家生活精神-「少欲知足」。少欲知足、少煩少惱;自己少煩少惱、對他人少傷害少煩惱;持清淨八關齋戒這一天,少做許多惡業,並修行許多功德善法,持戒功德太大了,經律之中處處讚歎持戒功德,但出家的功德更大、更殊勝。出家是為離欲、離三界、出生死、出煩惱、證菩提。
 
  正授時果啟法師教導大眾於三宣羯磨時,如何作觀將十方世界妙善戒法納受於戒體中,充滿正報永為佛種。法師以「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偈子開示,我們本然清淨佛性,透過一次次修行,褪去塵勞,知道生活究竟意義,找回本來面目,今天種下解脫因、出生了死之契機。
 
  為護持清淨戒體,緊接著精進念佛,在主法果啟法師用心地指導,戒子們體驗坐念、拜佛、經行繞佛、拜懺、長跪念佛等方法,壇內呈現莊嚴、攝心、安定氛圍,猶如法師說,一日精進用功抵上他方淨土一百年;一次精進、一次清淨,一次懺悔、一次感恩。法師開示禪觀念佛,「心念光明」佛號聲,經由一次次規律穩定振波力用,轉換成安定、清淨、光明的「能量波」充滿色身中,外表散發出祥和、穩重、莊嚴、神采奕奕的風範,令人生起親近、恭敬、景仰、供養之心。彌陀名號,阿伽陀藥;一劑妙方,萬病總治,只要對阿彌陀佛生出決定信心,至誠感通彌陀悲心願力,即能獲致身心康健之益。法藏菩薩平等普度一切眾生之願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理念,大乘佛法所傳達圓頓精神,是法界最高的尊嚴。法師並期勉大眾放下千年無明重擔怨懟,提起慈悲智慧,祈願與我們有緣的眾生皆能拔苦得到安樂,發菩提心,莊嚴身口意,必定成就必定成佛!
 
  遠從澳洲回來參加的菩薩分享,以前受過菩薩戒,但不知八關戒齋如此殊勝,經行時法師說我們是三界孤兒六道浪子,還要在外流浪多久?若無法鼓山,自己至今還在外流浪。浪子回頭金不換,過去世流浪及現世四十年流浪,今日重新認識自己,感恩師兄師姐這些未來佛,並向果啟法師頂禮一拜。另有菩薩分享,經行時法師問:「念佛是誰?」自己嚎啕大哭,因為找不到念佛是誰?也找不到自己的心在那?哭了好幾支香。長跪念佛時,只為眾生念佛,並將功德回向眾生。最後還有菩薩分享,於經行時發願,如果來生有幸得人身,發願出家,自利利人、自度度人;想念父母時,念阿彌陀佛,不要傷心流淚,並將受戒念佛功德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及在場優波塞、優波夷。
 
  看了以上報導及參與菩薩們的分享,您想體驗生命的感動嗎?歡迎參加基隆精舍舉辦各項法會、活動及課程,相信您會活出不一樣的人生,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文/潘惠婉菩薩
 圖/王傑民菩薩、陳貞伶菩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