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4/28佛一暨八關戒齋心得分享◎文/張鳳玲菩薩、潘惠婉菩薩、蔡進白菩薩

2013/4/28佛一暨八關戒齋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一)

  文/張鳳玲菩薩

 
    第一次參與八關戒齋的心,一開始就起了很不平凡的感動(眼淚一直流),一整天下來念了無數次的阿彌陀佛心愈來愈平靜,一直到最後一支香的時候,突然有了全神貫注的時間,忘了累、忘了腳麻、酸痛,只有口中和心中的佛號直到圓滿。
 
    很不容易專心的心終於做到了專注。回到家之後感覺自己很不一樣了,心定了、念就轉了。更開心的是執著的事放下的更快了,法喜充滿。而且學會更加善用自己的時間了。真的很感恩大家!
 
    謝謝法師給我分享心得的機會  阿彌陀佛

心得分享(二)

  文/潘惠婉菩薩

 
    發覺自己學佛的因緣怎麼那樣巧合,皈依後就有快樂學佛人的課程,了解學佛及法鼓山的基本概念;緊接著參加初階禪訓班,學習專注與放鬆的方法,體認「要放掉多餘的力量」。後來又參加每週二晚上念佛共修,學會如何拜佛、繞佛及念佛,要「至誠懇切,一心念佛」。4月28日佛一暨八關戒齋法會那天,穿上前一天才剛請的海青,努力學習於拜下、起立及盤坐時,如何與衣袖、下擺「和平相處」,內心告訴自己要靜下心來,記住海青袋寫著「莊嚴淨心」。
 
    平時總是習慣隱藏人群中,沒有自信,剛開拜佛時,口中小聲念著「阿彌陀佛」,繞佛時也是輕踏脚步,雖然想要用力踏出,但使不出力量,身體是僵硬的。直到好像是倒數第二次繞佛時,法師說要「踩斷生死」,內心突然被激發、湧出一股堅定的信念,「我要踩斷、我要踏出堅定的步伐」,之後每一步膝蓋都可以抬高,穏穏地用力踏下去,多繞走幾圈,身體協調性好像變好了,雙手可以自然擺動,行進間感覺很自在,內心還有愉悅感,繞經義工菩薩們身旁,感受到他們也在一心念佛、用力踩踏,受到他們的鼓舞,自己更是堅定不疑。跟隨踏著堅定的步伐,念佛時可以清清楚楚念出佛號,快慢間如此和諧的律動,彷彿產生一股能量,讓我感動不已。
 
    法師一開始曾說,「出位時要從排頭出、入位時要從排尾進」,當時想不透為什麼要如此規定,後來才明白,倘若大家曲著身體向排尾進出,很可能同時會碰撞,且威儀不莊嚴。還有提醒「自己的道場要隨時擺放整齊」,突然想起自己身處的環境,有些地方好像忙到懶得去理會它,似乎也要撥出一些時間整理乾淨。「吃飯時要懷著感恩的心,因為飯菜中蘊含者許多人的用心」,以前吃飯時不是配電視、報紙,就是配電腦,很少像在精舍中專心咀嚼每一口飯菜。原來平日身上沾染了許多習氣,未曾察覺,如今知道這是不好的,是要好好摘除它了,善的種子才有發芽成長的空間。
 
    成就這一場盛會,會前、會中、會後包含法師及許多師兄師姊的心力與付出,從一開報到時會場早已準備妥當,迎接每一位的到來,期間果啓法師用心帶領大眾精進修行,還有內、外護及大寮義工菩薩們默默地護持。結束後,大家雖然禁語,却有默契似自動分配清理工作,各個角落有條不紊,迅速恢復道場本來面目,令人不禁讚歎。
 
    「一寸光陰,一寸命光」、「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道場的慈悲,無私地包容,內心充滿感恩,感恩周遭善知識的提攜,體驗一天出家修行的生活,激發出內心堅定的力量與信念,感覺如此的不可思議,讓我在往後日子遲疑退却時,只要腦海中浮現當時情景,相信能量又自然湧現。雖然今年3月才走進法鼓山基隆精舍,但我……不覺得可惜,反而是「珍惜」,因為在精舍學習到「要珍惜當下」,喜歡回到精舍,每次都像電池蓄飽電的感覺,由衷感恩。

心得分享(三)

  文/蔡進白菩薩 

 
    「空過一天,不如實用一秒」。四月二十八日,一早,步入寶所〈精舍〉,參與「佛一暨八關戒齋」的殊勝法會,這是我最佳的投資,也是我最有智慧的選擇。進入佛堂,問訊、禮佛後、坐上椅子區。感到佛菩薩的慈悲垂護,三寶佛有著歡喜的容顏,正注視著我們。莊嚴的佛堂,猶如「昔日靈山共聞法,現世在此又重逢,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今天大家要在一起共修念佛,就要在這裡親近「阿彌陀佛」。
 
    完成報到後,隨即由司儀恭請慈祥親切的果啟法師主法,揭開「佛一暨八關戒齋」的殊勝法會。大眾在莊嚴氛圍中,首先由法師簡短開示:「每位用心納受清淨戒齋,遵守所提醒事項如當天回家後守不淫戒、不用藥石、肚子餓可飲紅糖茶或蜂蜜茶等,並說明當天的流程與規矩,且務必禁語,放下萬緣,專注念佛」。由於事前用心的規劃與準備,今雖有百餘戒子在範圍不大的精舍內用功,仍井然有序,非常順暢,也使內心感到相當安定,藉此感恩法師與護法義工眾志成城,眾緣和合,成就了此次圓滿的受戒儀式暨念佛精進共修。
 
    從聖嚴師父對八關戒齋的錄影帶開示中,讓我了解到「八關戒齋的意義與內容暨功德」。八關戒齋的意義主要是讓在家人體驗出家生活,並種下未來世的出家因緣。尤其對於戒條中,第八條戒的不非時食,我特別印象深刻,因我在正餐外,經常有宵夜的惡習。明瞭「中後不吃東西,身心都很輕爽,雜想忘念也會減少」對修行者,正好用功!對受持八關戒齋者如能清淨受持,即能得諸多殊勝功德:一、不墮地獄。二、不墮餓鬼。三、不墮畜生。四、不墮阿修羅。五、常生人中,出家得涅槃道等。
 
    在佛典中有一則「大力毒龍持齋戒」的故事:即釋迦牟尼佛過去曾為一條毒龍,非常兇猛,力大不可思議,無論人、畜,看到、遇到毒龍都會死亡,致毒龍想離開畜生道,不在做毒龍。牠離開畜生道的方法,就是一日一夜受八關齋戒。
 
    由上述讓我真的感受到佛的慈悲,正因為我們業障深重,福報不大,無法於此世出家,必須經營家計,在社會上過著世俗生活,佛陀特別開了一扇大門。
 
  以往我投資保險,投資股票,至今才曉得投資受八關戒齋才會替自己買下生生世世,法身慧命。未來也將把握受戒良機。多受一次戒,就多一層保障,亦如持戒的我買到出世的船票,這是脫離生死的船票,何樂不為呢?菩薩們應當警醒生命無常,更當時時把握因緣啊!。誠如果啟法師在當天投影片上之期勉語:「一寸時光、一寸命」!
 
    念佛一支香,「如歸故鄉,如奔寶所」,首先法師開示:「大眾放鬆身心,放下萬緣,專注在佛號上;把修行的每一支香,都當做生命中的最後一支香;現在不念,何時念;生命無常,當無常來臨時,誰有把握最後一念呢?」法師慈悲的叮嚀著,以上這段勉勵語,深植我心!。接著大眾在法師指導下,至誠懇切,唱誦「讚佛偈」觀想阿彌陀佛自眉間放白毫光加持,再接著即由地鐘接腔,直接以四字佛號(慢速)來繞佛,期間法師引導大眾,腳一步步走,一步步用力踩,心隨著地鐘的節奏定於佛號上。忽然間一句,每步用力踩,「踩斷無明」,「踩斷煩惱」,「踩斷生死」!百餘位菩薩,此時「阿彌陀佛」四個字,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感覺格外殊勝。好莊嚴喔!接著轉以小步碎步的快走,正如奔寶所之際,法師又是一句停,誰在念佛阿!當下的一念尚有佛號嗎?還是妄念呢?繼續念佛吧!。師兄敲打地鐘、木魚的熟練技巧,已至爐火純青的地步,使整個殿堂氛圍無比莊嚴,安定、越念越歡喜,更攝心。真是念佛的好寶所。
 
    今日大眾肯發心來受戒念佛,就是顯示多生以來有種深厚的善根,能在果啟法師帶領下,指導念佛並開示,這是千生罕遇,使我覺得受用很大,在念佛時間內,除身口意三業清淨外,更種下將來往生的殊勝因緣。誠如法師在投影片上之期勉語:「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大家努力念佛吧!感恩法師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