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1231佛一暨八關戒齋心得分享◎林美媛菩薩、陳美華菩薩、蔡惠美菩薩

20121231佛一暨八關戒齋心得分享(一)

文/林美媛菩薩 

 

 

  人身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向何生度此身!

   

  12/31基隆的天氣依然寒冷,但精舍裡熱情滿滿!因為今天是舉辦八關戒齋的日子,一早精舍擠進一百多人,可見大家求法的心情。首先大家先聽師父講戒。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了使在家信眾有機會學習出家生活,藉以長養出世善根,種植出世正因,而特別開設的方便法門。「八戒」乃五戒(不殺生、不妄語、不偷盜、不婬、不飲酒)的延伸。再加上第六條,不著香華鬘、不香油塗身;第七條,不歌舞娼妓、不故往觀聽,不著、不塗是為遠離香、觸二塵;不歌舞觀聽是為杜絕色、聲二塵。因為芳香的氣息可以迷人心目,歌舞色聲可以喪人心志,都不適宜修行人。第八條,不坐臥高廣大床:不坐,意指身離觸塵。「齋」乃不非時食,受持八種齋戒,可以關閉八惡,防止身口意三業的惡行.可使在家信徒熏習長養出世善根法會過程中法師教導念佛禪的方法,專注而放鬆,身心清淨自在。此時稍有一點體會法師再三叮嚀「放下萬緣,老實念佛!」。精舍雖小,但為了讓法會圓滿,法師及內外護義工細心規劃流程及動線,巨細靡遺。流程雖長,但卻安定。許多菩薩也藉著這次受戒的因緣而體會發願的力量,原本許多的擔心都因願心而消弭。

   

  在法鼓山的道場修行,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就怕你不來!只要你願意,帶著一顆至誠懇切的真心,斷然不會入寶山而空手回,歡迎回家。

 

20121231佛一暨八關戒齋心得分享(二)

文/陳美華菩薩

 

 

 

基隆精舍20121231佛一暨八關戒齋

   我現年76歲,經常於法鼓山基隆精舍參加活動。

   

   適逢年度八關戒齋法會,經師姐邀約共襄盛舉,我宿有糖尿病隱疾,不宜長時間耐飢,平常都是少量多餐;然而,經法師慈悲鼓勵,我毅然決然參與此盛會。 基隆精舍20121231佛一暨八關戒齋 

   

    

  未料此次八關戒齋精進念佛,由早上八點至晚上八點半右,竟然完全不覺身體有感飢餓異樣、及任何不舒適,自己非常訝異!這是我此生第一次有這麼特別的經驗,實在是有感於佛祖加持、助力。因為不擅長文筆,簡單表達,希望能為大眾提起對阿彌陀佛的信念!

   

   

20121231佛一暨八關戒齋心得分享(三)    文/蔡惠美菩薩

基隆精舍20121231佛一暨八關戒齋  第一次參加精進念佛暨八關戒齋,引頸翹盼已久,1231日早上滿心歡喜,到基隆精舍參加八關戒齋殊勝法會,一進到佛堂,看到好多人已端坐蒲團上,好莊嚴,我也趕緊找到自己的位子。大約9點左右,法師開始播放師父所開示有關八關齋戒的緣由意義,雖然師父已不在,潛心聆聽之際,彷彿感覺師父在弟子身邊,正以慈悲、微笑,不厭其詳地清楚講解過午不食的好處,以及佛法與日常生活的關聯,師父教導弟子很多的常識和理念,跟著師父的腳步走,無盡感恩。

基隆精舍20121231佛一暨八關戒齋
   

  接著下來,法師帶動,說明念佛要領、講解修行與日常生活等箇中秘訣,帶領我們每一位戒子深入體會; 一靜一動,動靜自如,一心念佛,當下極樂。在充滿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氛圍中,內心滿是喜悅自在,整個殿堂氛圍無比清淨、安定、莊嚴,如此,一天的修行便圓滿完成。

   

  感恩法師們和義工、師姐的辛苦陪伴,用心帶動,也更堅定自己在佛法上要不間斷再精進的意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