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朝」自性的寶「山」,「浴」自性的「佛」心,帶自己回「心」家

    513日上午七點,二輛滿載基隆朝山浴佛信眾的遊覽車,就在綿綿細雨觀音菩薩的灑淨中,緩緩地駛向總本山「如來家」。在遊覽車上,為使信眾的心力集中,不散心雜話,朝山浴佛的「前行功課」,就在維那起腔、執掌引磬及小木魚悅眾的梵唄安定佛號聲中,終於抵達法鼓山的大停車場。由於疫情的關係,總本山已停辦了三年的朝山浴佛活動,而今年在山上也首次,將「朝山浴佛」及「心靈環保家庭日」結合,所以當遊覽車一抵達法鼓山時,迎來的是慈悲法師們,有如等待燕兒歸巢的和藹容顏;當信眾一下車,雙腳踩在佛國淨土的那一霎那,感動萬分,心情有如三寶歌中:「今乃知唯此是,真正歸依處」回家的寫照。

    當基隆朝山浴佛信眾在大停車場井然有序的集結後,法師以近代高僧虛雲老和尚的「朝山報母恩」公案來為信眾們開示。由於當年虛雲老和尚為報母恩,歷經三年種種外境的磨難,從浙江省普陀山,以三步一拜朝禮至山西省的五台山;在朝山的過程中,虛雲老和尚秉持發願朝山的大願心,及朝山禮拜的堅毅信念及行儀,在兩次生死關頭的當下,感得文殊師利菩薩兩次的化身搭救,最終得以圓滿「朝山報母恩」的大願。

    在朝山起點,法師祝福所有的朝山浴佛信眾,皆能體驗祖師大德的朝山報恩心情,並以傳統的「三步一拜」朝山儀式,以至誠懇切的心,來頂禮感恩宛如母親的大地恩澤,再以堅定的願心來朝山,讓自心生起懺悔心;以柔軟的身軀,五體投地的跪拜或是問訊,來與佛菩薩感應道交。另基隆精舍自110323日發起「百萬持咒覓心家」活動,迄今已持大悲咒達110萬遍,或許就在「觀音力」的加持下,基隆的朝山信眾與來迎觀音旁的「臨溪朝山步道」,顯得更加地相應。也就在禮佛三拜,恭敬持誦「朝山儀軌」及發願後,旋即展開了朝山浴佛的序幕。在聲聲「南無釋加牟尼佛」聖號中,莊嚴整齊的朝山隊伍,及清楚自己的每一步、每一拜都貼在佛號上,也把師父〈朝山偈〉中:「口中高聲唱佛號,耳中只聞佛號聲。身體只管拜起行,心中只觀口耳身。」各別根部的用功方法都運用上,自在體驗「朝山、浴佛、禮觀音」的殊勝行。

    對於第一次參與「朝山、浴佛、禮觀音」新鮮人的我,帶著朝山圓滿觀音授記在額頭上的印記,恭敬地進入莊嚴殊勝的大殿,收攝身心參加睽違已久的實體「浴佛法會」。法會中主法法師開示,「佛誕日」與「母親節」皆是佛教徒感恩「根本父母」的重要節日,除了要感念佛陀授予的法身慧命外,同時更要感恩母親給予的今生色身,並將今日朝山浴佛的功德,迴向給普天下或是已往生的父母親,以報三寶恩、國家恩、眾生恩及父母師長恩。最後隨著法師及悅眾唱誦的佛號聲出位浴佛,以香湯來灌沐悉達多太子聖像,象徵洗滌自性的塵垢,恢復本來的面目。雙手合十將紅包袋投入廣種福田的功德箱,並接受法師結緣的平安壽桃,信眾們各個法喜充滿的步出大殿,以歡喜心共同慶祝「佛誕日」與「母親節」。

   基隆護法金剛們,為了配合園區新形態的「心靈環保家庭日」園遊會,早在數週前就已將二車的信眾分好組別。此次的活動,除了編制1位車長、2位副車長,還多了6位的小組長,目的就是要落實「關懷」及「教育」信眾的功能。透過小組的關懷,讓參與活動的信眾,能心安平安;透過小組的教育,讓信眾認識四種環保(心靈、禮儀、生活及自然),並運用在生活日常中。在順利圓滿朝山浴佛殊勝一日行,快樂賦歸的途中,車長邀請有30多年朝山經驗的資深悅眾果忠菩薩,分享有關朝禮「五臺山黛螺頂文殊菩薩道場」的殊勝經歷。果忠菩薩表示,數年前朝禮五臺山,泥土山路崎嶇不平,朝至山頂圓滿後,有位法師告訴他:「淨土在哪裡?就在您額頭上的那把泥土裡」,讓他頓時領悟到文殊菩薩無所不在的慈悲及護佑。最後,果忠菩薩也以感念師父的法鼓山悲願,祈願基隆朝山的信眾,把今日在額頭上的那把泥土-「人間淨土」,當作是師父送給諸位菩薩的禮物。

文:曾文伶
圖:基隆精舍

相關圖片

TOP